wb:易碎品NN7
头像by休儿
Busy period / Lost / Meaningless
我与无用的才能的一生

© 易碎品
Powered by LOFTER

【药研藤四郎】关于近侍曲的评析

#4月9日は薬研藤四郎の日  刀帐日产物

*本人非音乐专业,非严格考据党,以下见解全凭个人浅薄的认知

*有综合其他分析思考,意见相左不撕,纰漏之处接受指正和讨论

*自我满足向,最后有梦女发言(所以打了乙女向tag),介意的话请自行避雷

*仅以此文阐述我对“药研藤四郎”及其近侍曲的理解(全文3k5左右  可配合近侍曲一同食用★

 


 

在进入正文之前,我想先提提尺八这件乐器。具体介绍可以自行搜索,可以确定的是,日本常用乐器为尺八,而并非笛子(虽说日服花札活动确实也称其为笛……)。至少药研藤四郎近侍曲部分是一定为尺八的。


相较于尺八而言,笛的音色会更温润嘹亮一点。一般情况下,个人认为,平和的尺八音色更接近风声,而偶尔沙哑破碎的声音则为其专属,用一个字概括的话,大概是“枯”or“瘦”。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我认为是笛声让人容易联想到的。而尺八起势宛如利刃出鞘,刀尖仍闪半寸寒光;收势似枯墨最后一笔,将尽未尽,不藏锋芒。所以说,如果真的是喜欢和乐的话,私心是希望大家都能够区分这两者的。



  • 以下为正文 ↓


个人而言,相较于其他近侍曲,药研藤四郎的近侍曲中要素非常的多,如果心情不太好的话,有可能会听着听着就稍微有点烦躁→个人见解。(但后来发现实在是心绪太复杂,完全冷静不下来,因为这首曲子实在是太帅了(落泪)


下文仅试图节选,以说明我的一些感想。(实际上我是不愿意把这支曲子拆分开来的,拆开来评述真的对这支连贯的曲子太大不敬了)

 

 

钢琴:温柔 冷静


solo部分较多,但多穿插于曲中且作为背景音(举例:出现于开头,五十一秒左右,中间两分四十秒,结尾三分半左右,这几个时间段。


由于钢琴本身的音色非常的柔和且具有表现力,所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温柔一词。在我看来,正是这一部分出乎意料的演奏,展现了药研藤四郎这把刀在战场之外的一面。同时,钢琴的独奏也会让人觉得一下子静了下来(指五十秒左右的那一段),个人认为也可以理解为:在上战场之前的药研藤四郎一直是冷静沉着的。


生于战场长于战场并没有让他只懂得战斗,相反的,作为兄长、审神者的怀刀,他非常善于照顾他人(在语音和活击的剧情中,在医术方面的心得可以作为参考)。虽说自认为不解风情,而且在二设中有时会被看做有点直男糙汉,但他的温柔是绝不会被这些事情所掩盖的。

 


尺八:锋芒 余裕


是这首曲子中非常抓耳的一部分,不用特意指出,我想大家都应该能分辨出来。(举例:开头十秒多左右的引入过渡部分,三十八秒处的起势直到第五十秒,一分四十秒开始的主旋律)


正如前文所言,尺八在动静这两方面的对比上有着惊人的表现力。如果说还算圆润的音色还能像笛声一样让人觉得悠扬婉转,展现了平静的日常和战前的准备,那么具有爆破音和破擦音的部,一定能够代表药研藤四郎在战场上的锋芒和游刃有余。主旋律中尺八高昂的曲调,不亚于战斗中的号角那样的作用。


  血がたぎるな  戦場はいい


有药研藤四郎的地方,一定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他必将为你带来胜利。


 

鼓和贝斯:决心 沉着  (如果想偏一点的话,那个……药总的低音炮)


分为爵士鼓和和太鼓。两种鼓交叠在一起,如果是外放的话,很难get到其中的妙处,反而会觉得嘈杂。但带上耳机听的话就会有很明显的层次感。近侍曲中的鼓点是非常密集且铿锵有力的,打个比方来说,真的很像那种急促的心跳声,但每一下又落得特别实,连同贝斯的声音一起,仿佛敲在了心上一般。


很容易就能感觉到这个刃的沉稳和坚定的决心。

 


火焰的声音:历史 轶闻


两分十秒开始的是火焰燃烧的声音,很容易联想到是本能寺之变的那场大火。在这场大火之后,药研藤四郎这把刀就下落不明了。但曲风并没有因此而走低,反而钢琴曲又从中起势,这也说明对于药研藤四郎本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值得驻足惋惜的事情,他的故事还在继续,所以有的事情一笔带过就好了。

 


弦乐部分:


指主旋律和结尾部分


弦乐部分对我来说,真的是大惊喜了。因为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声音调的比较大才发现的。


在主旋律部分很容易被尺八盖过的弦乐,在节奏和音调上是不断往上走的。尺八的声音像是起了一个头一般,弦乐的部分紧跟而上,给人一种不愿低头、不愿停留的强烈情感。这一段也非常非常能展现药研藤四郎这把刀/这个刃的骄傲之处。


结尾部分的弦乐与钢琴的声音相得益彰,在温柔之余又平添了几分平静和优雅。个人有点想把结尾理解为:结束了战场上的冷血的厮杀,回到本丸站在你面前的仍然是那个归于平静的温柔的药研藤四郎。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亮点之外,个人能听出的乐器还有三味线、筝,但由于不知道怎么叙述所以未能单独提出来说。语言太匮乏了,我说不出这首曲子万分之一的好,在这里只能自以为是地稍微解释一下了,希望能够有一定的共鸣和理解。(总感觉过几天我还会往正文里加点什么……)

 

 

看到有人说,活击中药研藤四郎的印象曲像是武曲,而这一首近侍曲作为文曲。有一定的道理,但我并不完全赞同。活击中的配乐自然是为了契合原作中战斗的场景,而近侍曲更像是在为我们讲述他的生平。但细听后,近侍曲所展现出的气场绝不比活击曲差,你总不能因为这曲子不适合作为打斗场景的BGM就说他“文”而不“武”吧(笑)

 

总而言之,这真的是一支非常有魄力且帅气的曲子,无论是药研藤四郎这把刀的生平,还是他的为人,在这首近侍曲中都表现的淋漓尽致。是战场之刀,是怀刀;是不简单的生平,是寥寥几句带过的平凡;是显露在外的锋芒和仅由你能感知到的温柔,这就是药研藤四郎。

 

 

  • 梦女发言如下:


(摘自刚实装近侍曲的时候,与同为审神者的朋友的即兴聊天,逻辑有跳跃,见谅)

 

在刚收到近侍曲要实装的消息的时候,我个人对药研藤四郎近侍曲的设想会是那种铿锵有力的战场相关的曲风,亦或者是具有历史感的能展现生平的基调,我以为我大概会像听了安定、清光以及卡内桑的曲子那样哭一场,但事实上什么都没有发生。


第一次听近侍曲的时候,我正走在回宿舍的楼梯上,没有想象中的感动到泪目什么的,我最直观的想法只有“我能感受到左胸膛里是有一颗心在跳动的,而我知道他在此处,这就够了”。

 

作曲老师显然没有按照套路出牌。比起之前近侍曲的或温柔或辉煌,让人感觉感动或者伤感什么的,药研藤四郎的近侍曲没有什么历史沧桑感和故事性,大概也不需要那些东西。虽说出乎我的意料,但我唯一能感觉到的就是“这就是药研藤四郎”。

 

开头的钢琴声和尺八声温柔到让人不相信这是战场之刀的近侍曲。起始的曲调,论温柔生机比不过莺丸,论华丽堂皇比不上一期一振,单论悠远也比不过山姥切国广;中间的部分说不上有压切长谷部的激昂,不若和泉守兼定那般“此后再无名刀”的感慨变迁,也不若陆奥守吉行那般对未来变革充满憧憬。(可能直观感受会有偏差,毕竟对比的时候心情复杂不能平静,对其他刃的了解也不甚充足)


药研藤四郎的曲子整首听下来我倒是觉得简单寻常。但这就是他了。温柔的性格或是生于战场的生平,都能从曲子里感受出来。


在此之前我也会为了他的本体下落不明而哀叹。但听了近侍曲之后我便明白了,不需要同情惋惜或是什么其他略显消极小气的情绪,与其这样想倒不如把他视为某种骄傲更好。他正是那种不会为自己驻足,相反地,还会去鼓舞你的那种刃。

 

一开始听近侍曲的时候,我并没有立刻产生那种想哭的感慨情绪。多听了几遍就感觉曲子越是简单不拖泥带水,仿佛有着一直向前的那种劲头,就越让我想哭。药研藤四郎是那种不希望你为他担心的刃,自然也不会流露过多的情绪。他是绝不希望有人为他哭的,所以开头结尾都温柔的要死,过渡的时候都不给你留转换情绪的余地。断断续续的,有点想哭的感觉,但是又哭不出来,大抵正是如此——因为,有人为他哭泣的场景,是他不愿看到的。

 

我原本以为这曲子跟战场无关,但后来我才发现,低音的鼓点节奏比什么都坚定有力。所有的战场上的锋芒、结局的不幸全被他隐藏于温柔向上的曲调当中。纵使身上有那么多故事,曲调也未曾有过半分犹豫和降调,就那样一直向上、一直向前,永远都向着那令人安心的耀眼的明天。

 

在我心里,他撇开了吉光的身份(铭),也不需要那些传说轶闻,他是我的荣誉,仅此而已。



我的少年,那轶闻让你扬名,最终也让你湮灭。若是在过往不能拥有显赫的身世,若是在如今不能拥有独一无二的纪念日,就算是当下只能与再现的你相遇,我也要在今天以此文字将我的心意倾诉与你。




那轶闻让你……湮灭:指从一开始到最后,除了轶闻什么也没留下

显赫的身世:指与其他刀剑相比,药研藤四郎并没有被作为什么礼物与陪嫁品送出的经历。同时,因为刀剑的遗失,在现在也无法拥有别的名号。

纪念日:指其并无所谓国宝指定日。

再现的你:指再现刀。




——————————


感谢看到这里的诸位,小红心小蓝手随意

这篇文字一方面是想塞安利(药研藤四郎他真好哇),另一方面是想整合一下自己对他的印象(如果能够获得阅读完毕的您的共鸣就更好了)

写曲评真的太累了qwq想交流的话我们评论区见(如果真的有评论的话)


 


评论 ( 6 )
热度 ( 107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